close

小時後阿公每年都會自金門寄些特產來給我們,內容不外乎花生,番薯簽,貢糖,以及爸爸最愛吃的寸棗糖.

21407212771778_604.jpg  

寸棗糖的來由起因於華人吉禮喜慶時,請人家吃甜茶,常以紅棗、桂圓、冬瓜糖款客。 紅棗亦含有早生貴子的祝福,然而金門早期物資缺乏,紅棗甚為珍貴,戰亂時期一棗更是難求,但結婚是人生大事,討吉利的事不能免,故金門鄉賢就以糯米油炸做成棗子狀代替之,以符合「吃甜甜生好生(男)」的民俗。(資料來源:金門縣觀光旅遊網)

寸棗糖外型很容易聯想到一般的沙其瑪,不過口味可是大大地不同,做法是以麥芽糖混合炸過的糯米製成,其濃濃地花生與蒜香混搭出獨特的滋味,口感也較沙其瑪扎實有嚼勁,連茹素多年的爸爸也難忘這從小到大的點心,所以每趟回金門都是必定採買的名產.

小小一座金門島,特色零食茶點非常多,下回有機會踏上這座島嶼,除了貢糖以外,不妨走進金城的莒光路找找這特別的好滋味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寸棗糖
    全站熱搜

    皮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