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或許是金門人在那個物資缺乏年代養成了勤儉的習慣,每次回去過年準備的大鍋菜,總要吃上好幾日,甚至食物有點帶臭酸味,仍看到叔嬸又重複加熱食用,所以小時後回金門,總是害怕吃金門道地的家常料理.

Image00039.jpg  

現在金門一般家庭節儉的習慣不變,食物還是一樣一再加熱吃上好幾頓,即使我還是不愛吃飯時盤中一道道已經發黑的菜色,但是卻愛上飯桌上幾杯高粱下肚後,大家大聲吆喝的感覺.其中有一道菜,也是我這個不愛吃肥肉,卻也難以忘懷的金門傳統料理 - 胡椒包.  

胡椒包可是金門婚喪喜事最常見的一道菜,乍看之下挺像刈包,但體積卻足足少上一號,而且不若刈包有花生粉,酸菜,香菜等配料,胡椒包很單純就是包滷肉;根據金門觀光旅遊網的敘述,胡椒包要夾蒜泥肉或爪稀肉一起吃.胡椒包使用在婚喪喜慶宴客,在宴會結束前第三道出此道菜,主要是怕客人吃不飽,此道菜一出,沒吃飽的人趕快食用,以免被人請又吃不飽,是傳統吃飽的一道菜.

根據我的觀察,每次婚宴結束,在地人最受歡迎的幾項打包菜色,胡椒包一定是首選,其次是燕(宴)菜與禮餅(高粱酒就不用說了),所以可以想見胡椒包受歡迎的程度.當然,也不是所有地方的胡椒包的滋味能令我驚艷,在金門我一定首推海洋餐廳的胡椒包,如果有機會到金門去玩,可以到金寧鄉公所旁的海洋餐廳嚐嚐這美味;不過,記得先打通電話詢問,因為他們家的胡椒包作工較繁複,數量有限,以免白跑一趟.

Image00037.jpg Image00038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皮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